琴键上的小懒猫

小重山


“待从头,收拾旧山河,朝天阙...”岳飞将头靠向冰冷的土墙,他知道自己的时间不多了。

临安城的雪越下越大,但是依然阻挡不了去西湖赏雪的达官贵人们,这杭州,或许比曾经汴州还要美上许多。但是诏狱里可就没那么幸运,很多犯人还没有被问罪就先被苦寒折磨致死。

岳飞抬起头来看着破洞外白茫茫一片,他回想起了小时候,中原的雪也像这样大,中午下了学便和伙伴们一起打雪仗。雪依旧是雪,但是他的家乡,已经被金人的铁蹄蹂躏的破碎不堪,就如同他此时此刻的内心,好像时刻它都会碎裂成千万片。

化掉的水滴落在他的手上,让他疼痛不已。自己的这双手曾经握着丈八铁枪,上阵杀敌。而如今因为严刑让自己伤痕累累的手都不足以拿起筷子。在和金兀术战局最焦灼的时候,自己也没有受过这么多的伤,但是在诏狱里...岳飞冷笑一下,韩世忠曾经说的内讧是最致命的武器,他如今深刻的体会到了。

“枢密副使,多大的官啊,居然被下狱了。”

“是啊是啊,这要是我那恨不得给皇帝当牛做马。”

“居然还要借北伐之名反叛,太不识好歹了。”

“皇上想跟金人议和,他非拧着干,得罪谁不好得罪皇上,真是个蠢人。”

狱中的流言蜚语岳飞早已麻木,他不在乎,他不在乎自己是什么,有什么样的名节,他的心中只有一个声音:收复中原,收复中原,收复中原...不为别的,只为了那是他的故土,那是无数流落江南百姓的家园,那是靖康耻的国恨那是大宋的大好河山。但是一切,好像都离他越来越远了。

这时,外面传来了嘈杂的车马声。接下来是一道道开门都声音,眼前正是那个熟悉的影子。

“你来送我?”岳飞即便手带枷锁,浑身是血,也丝毫不虚弱,用他最平静和最冷峻的声音问道。

“我想过会有这么一天,但是我没想到场面会如此惨烈。你可能不信,我开始心疼你了,但是陛下的意思,我想你也知道...”下人给岳飞摘去枷锁,秦桧亲自摆好了菜肴,为岳飞斟了一杯酒。

“我明白,但是我不在乎,只是苦了岳家军,还有周三畏,因为我自己连仕途都不要了。”岳飞的眼中没有凶狠和敌意,仿佛眼前的主和派头子是自己的老友。

“事实证明,还是我赢了,就算你踏破了贺兰山缺,陛下能高兴吗,说句大不敬的话,塞北那两位先帝,更觉得你是万世功臣啊!到时候金人搞个三帝相争,这大宋,怕是半壁都没有了...”秦桧的笑,已然把自己当做一个胜利者。

“我不懂这些,我只是尽了一个大宋臣民收复河山的责任,既然陛下觉得半壁江山就够了,那我也没什么话可说了。”

“唉,可悲可叹啊,当世的英雄...”秦桧摇了摇头“外面的人都喜欢你的满江红,其实我也拜读过你的诗词,但我最喜欢的是另一首。”

见岳飞不言语,秦桧便开始吟诵:“白首为功名,旧山松竹老,阻归程。欲将心事付瑶琴。知音少,弦断有谁听。”秦桧重复起最后几句:知音少,弦断有谁听~

“知音少,但万世求。蝗成群,而千亩荒。”岳飞将酒一饮而尽。

“哈哈哈哈,在你眼里我是蝗,可是陛下也是啊,既为蝗臣,便仿蝗啖。你永远不懂,识时务者为俊杰的道理。”

“曾经我以为北伐能收复江山,现在我明白了,失了人心,寒了民心。这江山,便只能越来越动摇。议和之后,你们又能守这半壁江山多久呢?九泉之下,希望你给我这个答案吧。”

“放心吧,留下千古功臣之名的,必是我秦桧,鹏举,我会带着好消息去找你的。”

看着门外越来越多全副武装的人,岳飞活动了一下肩膀:“谢谢你来送我,也谢谢你喜欢我写的文章,我该上路了,希望来世,还与丞相为政敌吧!”

“放心去吧,你的家人,你的岳家军,我不会亏待的!”秦桧微笑着。

岳飞大笑而去,一路上围观的百姓接踵而至,大家觉得这个一路上吟诵文章的临死将军是疯掉了。

他吟的不是《满江红》,而是《小重山》。

公元1142年1月27日,岳飞被斩于杭州风波亭。

若干年后,岳飞被昭雪平反。在西湖畔的岳王庙,人们世世代代吟诵着他的《满江红》,被他精忠报国的精神感动。

但是突然有一天一个满头白发的老疯子,在那里说些胡话:

知音少,弦断有谁听。

知音少,弦断有谁听。

说罢疯癫而去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癸卯年正月初六,岳飞祭日作

评论

热度(4)